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2021年一般行政警察考試錄取心得(全國第3名) 訂定目標後就要努力貫徹執行

 

2021年考公職考取經驗談(全國第3)讀書要用輕鬆的方式讓自己既能放鬆又能兼顧學習

#有補習還需要太平講義嗎

讀書要用輕鬆的方式讓自己既能放鬆又能兼顧學習

第二年重新調整讀書方式,沒有像之前一樣強迫自己念書

其中最大轉捩點,因緣際會之下看到太平老師的粉絲專頁

一方面激勵自己,另一方面也能調整自己的讀書狀態。

#回饋完整心得如下:



 

2021年一般行政警察考試錄取心得(全國第3)  訂定目標後就要努力貫徹執行


#本篇全文如下:

()#考試動機及個人背景:

Ans: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警察夢,高中學測時的目標是警察大學,可惜差一級分未能到達門檻,便直接去就讀大學了,於大學時期開始各種精彩的社團及校園生活,課業上也開始雙主修。
忙碌的生活雖然讓我覺得很充實也找到未來方向,但直到念完研究所畢業後去服役,在軍中經歷了很多事情讓我重新思考人生,退伍後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得知警察特考的資訊。

在詢問、爬文並看過考古題過後,就決定放手一搏,繼續追尋那個隱藏在心中的理想,毅然決然投入警察特考的行列,至於我選擇犯防組的原因,是因為我覺得考科比較符合我的興趣(心理學、諮商輔導、社會學)與專業(心理所畢業)

 

()#考試經歷:

1.退伍時為20201月,於過完年2月後從0開始學習,除了心理學之外其餘科目我皆未有涉略,當時候是跟著補習班的視訊課程,每天補3堂課(大多調1.5倍上課)

2.從早上9點一路念到晚上9點,日復一日皆無休息,除了禮拜日的晚上會休息之外,其他天幾乎沒有任何懈怠,有時候也會抽空去健身房重訓,維持一下基本的體能及肌肉量。

3.雖說每天都很累,但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已經很幸運了,能夠無後顧之憂地當全職考生,我不能辜負自己的期待,因此當時候我是覺得每天都很充實,也很新鮮。

 

4.大約3個月(大約五月)就把全部的課程都補完了,也開始快速複習並試著寫申論,在快速的看完近3-5年的考古題後(直接看網路解答,但會先在腦中思考解題架構與答題方向)

 

5.於部分科目皆未實際練習過申論的情況之下,我參加了六月中的考試,結果得到16(15名,差0.08分進入一試),雖然未上榜,但這樣的成績卻也讓我覺得前面的努力有了成果,只需要持續努力,明年我一定能上岸。

 

6.於是乎我開始檢討自己考試需要加強的科目,並持續爬文並親自到書店看解題書挑選書本,設定好目標(當時設定自己要平均67分以上,結果今年一試錄取分數真的是67)後,便繼續我的讀書生活,在等待放榜期間我也不鬆懈,持續讀書與健身,因為我一開始就是設定兩年內考上,而我也在考完試到放榜後的這段時間瘦了7公斤XD

 

7.第二年的時候我重新調整讀書方式,沒有像之前一樣每天強迫自己念書,而是用較為輕鬆的方式讓自己既能放鬆又能兼顧學習,每天除了繼續跟補習班的課程之外,我也另外購買了解題書、重點整理(爬文後去書店翻閱或試閱才購買)及解題班,並將原本完全沒準備的共同科目慢慢從新開始學習。

 

8.最大轉捩點,#在因緣際會之下看到太平老師的粉絲專頁,除了收到的太平筆記外,我很愛看別人的考取心得文,一方面激勵自己,另一方面也能調整自己的讀書狀態。覺得太平老師的心得文真的很激勵人心,我也不斷告訴自己我很幸運了,我要好好把握住我有的資源與機會,努力學習。

 

9.但計畫趕不上變化,疫情打破了所有的規劃,原本都出門念書的我在家的效率真的不是很理想,歷經一段時間的頹廢生活後。

 

10我突然醒悟這樣的心態就是落榜的前兆,於是乎我開始檢討改進,即使在家我也該自律讀書(雖然沒辦法出門運動讓我又胖了…),這樣的醒悟與平常努力的累積,讓我又重新步上軌道,雖然中間歷經一些其他問題,但我也都一一克服,最後於今年順利上岸!

 

()#各類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測驗題吃老本,作文基本上只有參考補習班的答題技巧就直接上場考試,公文的部分需要背誦模板並多加練習,是國文中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方式。

2. #法英:太平筆記! 我法緒及憲法的部分考前就只看太平筆記,後面的數字整理非常受用,都是考場上愛考的題目。

另外我覺得釋字的部分筆記整理的也很清楚明瞭,讓我複習的很輕鬆又快速,考題我也只看筆記所付的考古題及警察的歷屆試題,並無額外多做其他的題目;英文的話我就是單純背單字書,考前練習考古題增加語感。

社會研究法:簡單卻又容易中箭落馬的科目,看似簡單但要高分也不容易,我記取上次的教訓努力背誦專業的社會研究術語而非口語化解釋,於本次考試獲得不錯的分數!

3. #諮商輔導:

理論看似多但需要用的概念並不多,只需抓緊各理論的核心觀念及處遇模式,大部分的考題都能夠應付,可以參考太平筆記!近年來熱門的議題(阿德勒、霸凌、心理急救)、團體諮商、生涯輔導等則需要額外關注。

4. #社會學:

背誦各學派的核心關鍵字,並特別關注與犯罪相關的社會學議題(貧窮、青少年犯罪、偏差、社會控制、刑罰目的、矯治成效、社會衝突等),於警察考試中本科並無太大的難度,選擇題的部分我沒有特別去練也沒有練考古題,基本上不難拿分數。

5. #社會工作:

理論部分只需背誦較為常考的部分(如生態系統理論、危機處遇理論、問題解決學派),其餘理解即可。申論部分須了解社會工作直接及間接服務的精神與模式,並結合時事來論述。

6. #心理學:

勤看考古題,通常會發現常考的就是部分的議題(動機、記憶、感覺與知覺等),雖偶爾遇到冷門的考點(例如警特109年考飢餓與飽足的生理機制),但基本上不難應付,不須過度緊張,雖然理論多到背不完,但本科勤看考古題絕對有幫助。

7. #刑法:

三階段論罪的表達模式要非常清楚,可以去看蔡老師的刑法案例解析方法論及參考太平老師解題題庫書,裡面的內容讓我對於答題有更深刻的理解,也開始避免以往所犯下的答題錯誤。

基本上在理解刑法的答題技巧後,其餘的只剩下法條與各種見解的背誦,本科需大量累積考古題經驗並實際操作練習,看懂了不一定寫得出來,絕對需要下筆親自寫過確認自己理解,平常讀書時,可以看完解題書後直接不看書再寫一次,這樣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考前可以列考點即可。

刑事訴訟法:程序法都很重脈絡與邏輯,依據提意論述大前提小前提,並帶出各項見解與實務內容,基本上分數不會太低,但本科範圍極廣法條極多,若時間不夠可將精力多花在強制處分極證據章節,投資報酬率比較高。

 

() #結語:

Ans: 國考期間會很徬徨並不斷懷疑自己,我覺得學歷、能力、年齡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讀書的心態一定要健康。

國考可以是目標但絕非唯一的選擇,要如何在生活與考試間取得平衡,是每個考生都需要面對的議題。

相信自己並持之以恆,不要輕易放棄自己或受別人影響,做好自己的本分持之以恆,並不要吝於分享。

因為在分享的過程中其實我們也都是在學習,互相交流能督促彼此學習,到時候在考場上再來見真章,記住,累的時候要不斷告訴自己:「加油,我可以的!」,祝福各位也能早日上岸,我也會在二試持續努力~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 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 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51738

🍭蝦皮https://shopee.tw/taiping51738#product_list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 @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免費彩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警察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科準備方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刑法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職筆記各類考科筆記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