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2022年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筆試錄取心得分享(全國第1名)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2022年考公職 監所考取經驗談(全國第1) 顧慮太多只會裹足不前,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猶豫」這件事上

套句自己最喜歡的一段話「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即使當下或未來走的路並不是這麼順遂或是感到迷茫,

但我相信每個經驗都會有美好學習






2022年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筆試錄取心得分享(全國第1)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

 

前言

我在大學畢業後考了第一次的四等監所考試,當時在準備考試時就聽說太平筆記很有名,所以購買了一套回家讀,當年準備過程中,真的覺得筆記內容統整的不錯,因此準備狀況還不錯,最後筆試放榜後平均分數落在71.多分,名次約在備取前段。

但當時太小看體能測驗,練習不夠充分,最後不幸在跑步這關被刷掉,連備取上的機會也沒了。

在體能測驗沒通過的當下,我心態整個崩塌並給了自己幾天時間紓解這些焦慮情緒。

當時的想法是,我花了快一年準備這考試,筆試順利通過,最後卻敗在自己的不知天高地厚,所以我並沒沉浸在負面情緒中太久,並督促自己趕快做出決定,看要繼續準備考抑或是先去找個工作嘗試看看。

落榜後在一週內便順利面試錄取新工作,但因為沒評估好該份工作的性質(類似業務)與自身個性的適配性,上工後我每天都在做自己排斥的事情,且個案狀況百出時常需要我即時處理,也導致我在那一年內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處在自我懷疑的狀態下。

最後我在工作滿一年前提離職,雖然很喜歡機構環境的友善、也被主管慰留不少次,但內心偶爾還是會浮出「如果我當初跑步有過的話,現在會是怎樣呢?是不是有可能不用像現在一樣每天早上都是被焦慮喚醒呢?」的想法

於是抱持著再糟也不會比現在糟的心態決定重新準備考試,也沒有想太多,因為若顧慮太多會裹足不前,那我將可能花費過多時間在「猶豫」這件事上,故離職後我就速速重拾書本並重返準備國考生活。

決定重考後除了原本基礎外,也決定繼續使用太平筆記準備考試。當時身邊有一套先前購買的太平筆記,但因為中間這年監刑法有大修過,所以還特地再跟老師多買了新版的監刑法及監獄學筆記。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選擇題:

我覺得近年選擇題考的大多是對於一段文字敘述的理解能力,所以就沒特別讀古文或是練習考古題。

(1)公文:

考前兩三週開始讀筆記、慢慢熟悉格式後再練習寫寫看,考時基本格式都有寫好的話,基本分就拿到囉!

(2)作文:

沒有特別練習,但平時會稍微注意一下有沒有可以放進腦袋裡的名言佳句。

 

2.憲法

這個科目我只有唸太平筆記,我認為筆記中對各條增修法條進行條列式的簡短說明非常方便吸收、畫重點!

在考四等的兩次經驗當中,我都只有在考前幾天及考前翻一下太平筆記,個人覺得蠻神奇的是,考試當下總會出現幾題先前在筆記裡瀏覽到的題目,也幸運的都還記得,所以憲法有幫我拉了一點點三合一的分數,這部分真的特別感謝太平老師。

 

3.法緒

我覺得這科的範圍太廣所以幾乎沒唸,只有大概把政府機關稍微讀熟,但考出來的部分不多就是了,所以我在法緒這科失分蠻多的。

 

4.英文

個人認為讀英文的CP值應該比法緒高,加上我是全職考生時間較充裕,所以幾乎每天都會撥20分鐘以內背單字、學文法,偶爾會找考古題來練習不侷限監所的題目),練習完會發現某些單字出現頻率頗高,就可以將常見題目寫在筆記中方便複習。

雖然蠻多人都是直接放棄英文這科,直接採用一條龍方式作答,但我認為若時間夠的話也可以稍微著墨英文這科,雖然我在英文拿到的分數沒有非常高20

題對14題,但也是有稍微救了三合一這科的分數,拉高平均分數。

 

5.監獄學/犯罪學

監獄學跟犯罪學的準備方式蠻類似的。在熟讀後各理論時,就可以開始練習申論題。我的準備方式是先看理論,再在心裡默想理論架構、內涵該如何描述,取代手寫的方式,節省了不少時間。但偶爾還是會動筆稍微練習建立答題架構

因為理論太多,蠻常突然無法將理論及內容連結起來,所以即使在唸書以外的空閒時間我也會稍微回想一下某理論的內容為何、或是某些內容對應到的理論及學者是誰。反覆練習後,對各個理論的熟悉度就默默的提升了。

 

6.監獄行刑法

筆記裡除了講解各法條字面上的意義,也會另外連結相關監獄學的概念,所以讀起來並不會特別乏味,也有助考生能真正理解監刑法概念,也不需死背,提高讀書效率。

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平時除了讀筆記,也會把所有子法的電子檔下載下來,平時用平板電腦畫重點及做筆記。

監刑法本法及子法都有蠻多相似易搞混的的部分,例如:陳情/申訴/訴訟之期限方式;善時制度/與眷同住/日間外出之條件一般受刑人vs外役監受刑人;隔離保護/違規舍/保護室對受刑人的規定之比較…

統整後再一起複習能大幅降低搞混、記憶混亂的狀況發生。

 

7.刑法

刑法分為總則跟分則。我有將刑法印成書面檔案,方便閱讀及做筆記。

總則部分我是搭配補習班及太平筆記,分則部分則是只讀太平筆記。

筆記在介紹完法條的內容後,會附上歷屆國考考題,透過題目中的情境說明,讓考生知悉該情境是否成立該罪名,有助於加深對法條的理解程度。

平時複習分則的方式主要是翻閱法條,並重新做一次太平筆記內的題目,再將易搞混的部分補充在紙本資料上。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筆記幫助

雖然我部分資料有用補習課本,但除了補習班課本之外,唯一使用的教材就只有太平筆記了。

因為我覺得太平筆記的文字特性夾在精簡及繁雜之間,在閱讀時既能透過剛好的篇幅理解理論內容,在讀書時也非常方便、能一目瞭然的看完重點,大大提升了複習的效率。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太平筆記裡有出現些許冷門、其他教材沒有的理論,雖然大多僅是簡短介紹,但剛好這兩三年有考出一些,若考生在念書當下有稍微熟悉該理論並記得,分數就賺到了!但時間有限的前提下,還是盡可能遵循80/20法則較妥適

 

結語

在準備考試過程中雖然都還算順利,也都踏實地按照設立好的進度前進,但途中難免會遭遇讀到煩躁、心力交瘁的時候,這時我通常會毫不猶豫的去休息、玩遊戲或是到家中頂樓看看夕陽美景,待心情平復後再回書桌效率就會回來。休閒娛樂很重要,考試期間我還是每天晚上都看八點檔XD

雖然畢業後這幾年我在職涯方面來回亂竄,至今也不能百分百確定能適應監所生活,但我想...只要在每個該努力的時刻都竭盡全力、不對不起自己及他人,好像就足夠了。

套句自己最喜歡的一段話「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即使當下或未來走的路並不是這麼順遂或是感到迷茫,我相信每個經驗都會有美好學習,在體驗過後肯定都有部分安靜的成長了一些,也真正獲得了找尋到最適合自己去處的機會。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可以點擊連結網址→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 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51738

🍭蝦皮https://shopee.tw/taiping51738#product_list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 @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免費彩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警察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科準備方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刑法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職筆記各類考科筆記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