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一般行政警察考試錄取心得(全國第4名) 瘦身難還是上榜難?

 

2021年考公職考取經驗談(全國第4)  因為疫情關係多給了我三個月的讀書時間

#有補習還需要太平講義嗎

因為沒有法科背景,當時時間又很緊迫(三月才報名補習班)

根本不知該如何下筆寫申論

很感謝太平公職網站上提供免費相關資源,讓我有基礎的架構能夠應付考試

#回饋完整心得如下:




一般行政警察考試錄取心得(全國第4)  瘦身難還是上榜難?


#全篇心得如下:

一、#考試動機:
其實說來也荒謬,我是中國醫應屆畢業生,就讀三類科系(化學相關😂),那時是今年二月底吧!我準備好履歷了,過年時去求神拜佛希望能找到跟科系相關的工作,回程的路上...我的腦中就浮現「警察」兩個字。

我就問我家人說:「欸考警察好嗎?」他們甚是開心,舉雙手要我去考,踏上了這條不歸路也就一眨眼的工夫就決定了,隔天我就報名補習班準備報考,時間急迫,或許是天意吧疫情又給了我三個月的時間,真的是不幸中的大幸...

二、
#準備方法:
(
)
#國文:
吃老本居多,作文字數稍微考前數一下知道自己每一段要寫到哪,一個重點「不要離題」就好;公文的部分格式一定要看熟,這次能拿13分我覺得是我有多加「檢附」的內容,自己從文中找出線索拼湊成文件名稱加上去,你就和別人不一樣了,但前提還是要看題目不是為了增添內容而增添,至於測驗我只有14分隨緣了~哈哈

(
)
#英文:
因為我大學一直都有在唸英文,所以比較沒有參考價值,我是狂做閱讀測驗加上看CNN,單字就加減背(導致考試有些簡單的突然忘了...)所以避免我這種情況發生,最好是先背基礎單字,你覺得可以之後再去做閱測,文法不建議看因為cp值很低,那不是短時間能準備的。

(
)
#法學憲法:
我是跟著補習班教材走,法學先吸收一次大概有大方向之後你再去做題目你就很有概念了,但民法通常堂數有限得自己來。我的建議是如下,你有概念後你就知道歷屆民法常考哪裡你再回來抓範圍讀,民法看似雖大,但重點其實就那幾個。

憲法就是把釋字讀熟(切記不要只看關鍵字)一定把它從頭到尾看過,這樣你知道他的前因後果你就不容易被選項誤導,憲法一些數字整理成筆記(我到考前就是兩張紙在看)反覆記憶你就不會大海撈針,複習也不會頭痛!

還有就是「狂刷阿摩」就對了,還有要記得法緒這科可能在於今年(比較簡單)並不是關鍵,但明年誰知道?與其考出來後悔不如把它練習到難或簡單,你都不失分,離上榜就更近了!

最後要感謝太平老師,在考試前幫我們整理的法緒憲法時間表,讓我受益匪淺,由衷感謝老師無私的奉獻!

(
)
#刑法:
這科多虧
#太平筆記!不然我就像無頭蒼蠅...刑法我是先聽補習班的課把選擇的觀念建立起來,但因為我沒有法科背景,當時時間又很緊迫,因為不知道刑法該如何下筆,輾轉之後,找到太平老師刑法申論寫法之後,才能有基礎的架構能夠應付考試。
主要練習方式,就是看太平基礎公式把一些簡單的先照著寫,大概看了兩篇你就有概念了,接下來就是自己寫,在這其中你也會練習到很多爭點是你以前沒注意的,再回去看課本學起來,如此一來相輔相成,也不會偏倚選擇或申論(我的時間短申論也沒給別人看過,所以分數很普通有的也只寫一面,可以的話一定要找老師看過,多抓爭點出來充版面)。

(
)
#警察法規:
這科除了跟著補習班教材之外,吸收對於我來說是最難的一科,它很抽象,但讀久了你會發現它有自己的系統,大家最怕的就是申論吧!

其實各法能出的申論有限,太難的題目會在三等不需要鑽牛角尖,你可以看歷屆試題去找出來寫一次背起來,警械使用條例我自己是全背(因為申論有考到的話寫上去加分)。

今年是考函示+情境題,也就是函示你要特別注意(像今年我只有寫110年函示然後大概內容照著自己意思寫出來而已)就有基本分了!

選擇部分就只能跟他拼了...剛開始頭會很痛,讀10次以上你就會得心應手了(對於選擇)!至於行政程序法就是著重法條就好,至今還沒考太難的題目過,申論也不太考,就是法條看熟就可以應付(今年考了2題選擇)。

(
)
#犯罪學:
最不喜歡的一科,真的蠻無聊的,很好入手但申論只能死背
⋯⋯就算你記得大概你也要有系統性的寫出來,要背的東西應該是專業科目裡最多的,方法就是課本看三次吧把概念吸收後,拿紙一個理論一個理論照申論方式寫起來背誦,真的要背到很熟...然後多看看別的題目,今年的題目都有子題,並不是單純考你一個理論,這部分一定要小心!

三、
#結論:

我覺得準備起來不會很繁雜(我沒有法科背景),還能最難的是我都沒什麼時間去運動變胖了...

考完就趕快去跑步了😭我相信我六個月可以,你們有信心也一定可以!

 

太平老師~我打完了:因為準備時間非常不足,感覺我好不專業,但還是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 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 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51738

🍭蝦皮https://shopee.tw/taiping51738#product_list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 @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免費彩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警察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科準備方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刑法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職筆記各類考科筆記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