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3日 星期四

2022年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筆試錄取心得分享 看著朋友上榜讓自己也下定決心

2022年考公職 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  最怕懷疑自己真的能做到嗎?

#無基礎自修上榜

常常會懷疑自己準備國考要兼顧工作,有機會上榜嗎?

但如果不試著踏出第一步,永遠都只是在看著別人上榜

所以,先問自己是否盡全力,其他就不要想太多!!

 

#該榜生科準備方式全文如下:

 


 

一、個人簡介:

我在108年國立大學碩士畢業,畢業後先去服4個月的兵役,在軍中確實有思考過服公職的發展性,退伍後投入與所學相關的工作,雖然是心之所嚮,對於剛踏入職場的我,確實是個不錯的機會,薪資也突破30K,但後來覺得未來沒有太大的升遷及發展性,因此選擇換跑道,在今年中旬因為生涯規劃,轉職到新工作,不到三個月就是今年的考試,還要兼顧工作及考試真的不容易,但終究還是走到了上榜的這一步,這當中的過程是值得的。

 

二、備考過程:

記得某一次看到朋友分享的上榜心得,就看到監所管理員的考試資訊,後來自己做了點功課,評估自己目前的狀態及「投資報酬率」,也有看到不少上榜生分享上榜經驗,許多上榜生都是使用太平老師的講義,並沒有到補習班購買函授課程,加上預算考量,覺得可以先以太平老師編製的講義作為主要參考書準備國考,因此就只先索取講義的部分,主因為當初衡量自己的狀態,怕買了函授沒有練習到就浪費,如果有需要再來補充即可。

 

不過在110年的考試,整個過程並不是如此順遂,第一是工作的部分沒有辦法全身而退,有時即便下班到家,依舊要線上處理工作的事宜,加上準備時間不足、毅力也不夠,因此面對第一次的國考並未抱持太多信心,以練筆、累積經驗為主要導向,加上準備實在不夠充足,可想而知,結果是不理想的,平均分數51分,距離上榜還有很長一段路。

 

考完試放榜後,沉寂了一段時間,也在去年11月,看到勵志的分享及方法,於是增添上榜的決心,加上也要感謝太平老師辦活動提供完整新版的講義及題庫,讓我可以接著開始準備第二年的考試,針對自己不足之處加強。

 

感謝太平老師的勉勵,告訴我只要準備好,相信結果是很美好的,雖然過程中我現有工作轉換跑道,到新環境任職,需要時間適應,一切都得從頭開始,多少影響讀書心情。但隨著距離八月份的考試越來越接近,我告訴自己,不管怎麼樣,準備多少是多少,成績一定要比去年更好,拚就對了,我一直這樣告誡我自己。

 

在這段日子中,不敢說自己多努力,但只要情況許可,我都會盡量照著進度在走,雖然在考試前依舊無法將所學全部融會貫通,但至少把握度及自信度比去年高了。

在太平老師的鼓勵下,我告訴自己,不管結果如何,至少走到這一步,至少經歷過完整的考試流程,在體測那天太陽真的很大也很炎熱,有些考生因為天氣因素,超過體能負荷,而我在那天順利通過,查榜當下心裡很緊張,看到自己在榜單上的當下真的相當興奮,感謝這一路上幫助的貴人。

 

三、書單以及讀書方式:

《國文》67分(作文37分、公文12分,申論49分,測驗18分)

去年在國文這科的成績是61分,今年在申論的部分成績小掉2分,選擇的部分只錯一題,表現還算滿意。

國文這科,我個人認為平常就要培養基本功,作文的部分,我個人建議如果準備考試時間許可,建議動筆多寫幾篇,增加寫作的感覺,因為平常很少有機會可以動筆寫文章。

也可以搭配太平講義的文章,多閱讀,名言佳句可以背的就背起來,考試時就能派上用場,在考試時,我選擇先看作文的題目,接著作答選擇題,邊思考各段的構思及重點,我告訴自己作文的篇幅不能太少,不過也要言之有物

公文的部分,由於我工作的關係平常會接觸到,對於基本的架構還算熟悉,因此可以拿到基本的分數;至於測驗題的部分,範圍實在太廣,建議可以多做題目,尋找語感,將錯誤題目的類型歸類,如果有餘裕時間,再去補足,基本上,國文這科,至少要60分,比較有競爭力。

 

《法學知識與英文》56

三合一的科目範圍真的太大,光是法學知識就包含憲法及法緒,時事題(修法或重大調整)可以多留意,會在考題中出線機率大,承如上述,由於範圍實在太廣,如果時間不足,建議可以多做題目或是針對基本且常考的範圍,多下功夫。

英文的部分,我認為如果能力普普或是英文底子不好的考生,可以不用在這塊花太多時間,畢竟整體的CP值是低的,如果真的有時間,建議可以培養對於單字及語法的掌握度,在這塊至少可以拿到基本分。

不過在三合一的表現普普,距離目標60分,還差一些,建議正在準備的考生,雖然這科是共同科目,但多少還是會左右最後的成績,能超過60分較為理想。

 

《刑法》64

太平老師的講義將刑法分類,也有列出重點,可以拿捏比重,建議搭配題庫練習,找出不熟的區塊,雖然這科考的是全選擇題,不過總則的部分非常重要,觀念必須要非常清楚,分則的特殊法條也需要記起來。

重點版如果可以熟習的話,加上練習題庫、寫歷屆試題,相信應該可以事半功倍,不過由於我沒有完全準備,所以這科的分數未達80分,需要檢討。

 

《監獄行刑法》68

太平老師的講義其實已經很完整,建議將重點版讀熟,特別是在數字的部分,有些非常接近,多閱讀幾次、配合口訣,搭配題庫版的題庫,就能掌握基本分,但這科很可惜,我並沒有掌握好,作答時不夠果斷,建議這科至少要衝到80分或更高,這樣相對壓力較小。

 

《犯罪學》49分(申論27分、測驗22分)

《監獄學》61分(申論31分、測驗30分)

這是除了共同科目之外,唯二有申論題的科目,真的就是一翻兩瞪眼,去年第一次考試,這兩科我幾乎沒有太多準備,在申論題僅拿到4分及11分,所以表現真的不好,在今年,雖然還是沒有完全掌握重點,但太平老師的萬用公式真的很好用,在作答時,我將我腦海中記憶的整理好,條列式作答,將學理及相關知識融合在一起,在申論題部分就能拿到基本的成績。

太平老師整理的重點板其實有很多基本的學理基礎或是理論,能夠掌握一定程度,相信在申論可以拿到基本分;選擇題,建議搭配重點板及題庫版,從中找出不熟或較不熟的章節,進行加強,整體而言,這兩科的分數,我是滿意的。

 

四、心態:

感謝太平老師在我第一年落榜後鼓勵我,讓我知道不足之處。當初在選擇國考時,其實就有心理準備,畢竟這條路是漫長的,也不好走,當別人下班跟朋友、家人聚餐或是假日出遊的時候,而自己可能要有所取捨,為了更穩定的工作及未來,是否能做出取捨,這一點也是需要下定決心。

在這近兩年來的時間,國考之路因工作及其他因素而停止,甚至也有懷疑自己真的能做到嗎?犧牲了這些真的可以換來好結果嗎?

 

這些疑問確實存在,不過我告訴自己,雖然努力不一定有機會,但不努力一定沒有機會,加上今年開的錄取名額真的稍多,種種因素,對於有在準備今年的考生而言,是個大利多,所以還是老話一句,相信自己,先問自己是否盡全力,其他就不要想太多!!

 

 

PS.目前,太平提供公益免費索取筆記方式,除低收入戶外,捐血、捐款、當志工等等皆可喔!

🍭各科筆記參考頁數及公益免費索取方式 https://bit.ly/3A65a4Q

🍭此筆記每年協助上百位考生上榜經驗談 https://bit.ly/41e1lGU

🍭粉專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ping51738

🍭蝦皮https://shopee.tw/taiping51738#product_list

有疑問或考試問題,可加太平LINE帳號 @yes51738

 

#司法特考 #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 #警察特考 #一般行政警察 #公職考試
#國家考試 #太平筆記 #讀書考試小技巧 #最新修法時事 #錄取心得

#國考 #法律知識 #法律 #國家考試 #公務員 #考生 #閱讀 #學習 #考試

 

新延伸閱讀其他文章~~~~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錄取心得分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監所管理員(監獄官)筆記文章說免費彩版監所法規及監所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警察特考文章說警察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讀書、考試小技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更多的太平考生獨享服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申論題高分關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共同科目(國、英、法續、憲法)速成技巧及科準備方筆記參考頁數及索取說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如何簡單學會寫刑刑法筆記下載索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部落格資源運用說

標題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益免費專

直接點擊連結太平公職筆記各類考科筆記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